外贸企业维权:技术战

2012-12-28
据了解,主动进行调查取证已成为中国企业维权的关键一步,很多企业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应对起来耗时耗力,但“不合作”就意味着退出。这既需要企业建立长期的应对策略,也需要业界予以相关支持。
欧美、印度相继对华光伏企业发起双反调查,令不少业内企业“受惊”。“处处是雷区,防不胜防,仅靠一己之力,维权之路难走。”比亚迪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赵彤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比亚迪的节能减排发展战略中,生产光伏产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但海外国家轮番利用双反调查夹击,让企业倍感苦楚。
在外需遇冷的同时,中国企业也遭遇了程序更为繁冗、多样的贸易救济措施。因此,使用法律武器成为企业的有效选择。在此背景下,北京市贸促会(北京国际商会)、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日前联合举办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法律风险防控培训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动进行调查取证已成为中国企业维权的关键一步,很多企业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应对起来耗时耗力,但“不合作”就意味着退出。这既需要企业建立长期的应对策略,也需要业界予以相关支持。对于一些实力有限的中小企业而言,在场律师支招称,通过提交意向书等“搭便车”的方式,可以帮助企业规避高额关税。
调查、举证、抗辩
根据中伦律师事务所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年,中国企业共遭受反倾销调查40起、反补贴调查3起,保障措施11起,特保2起。
不但数字在增加,相关
程序也呈多样化趋势:反倾销、反补贴及特保、技术壁垒以及法律条款的使用更加多样,企业的应诉举证责任负担也在加重。更加严峻的是,各国开始相互借鉴对中国企业调查所采取的措施,甚至相互借鉴裁定结果,以至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追随欧美国家的脚步,给中国企业筑起一道道封锁线。
印度《经济时报》曾报道说,印度情报部门列出了26家海外电信设备供应商“黑名单”,其中就包括联想、华为、中兴通讯等25家中国公司。虽然事后传出了“部分解禁”的消息,但一些业内人士仍表示谨慎乐观。
在印度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双反调查后,赵彤与自己的团队旋即赴印度进行市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印度人工成本并不比中国高,但不具备产业链优势。其整个国家的产能仅有几百兆瓦。目前,印度国内电池板价格为0.7美元每瓦,中国产电池板相关价格为0.55美元每瓦。“如果被裁定反倾销,中国等国家的电池板进入印度市场的价格将升至0.85美元每瓦。”赵彤说。“调查取证正成为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调查的关键一步。”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关键在于,企业在维权过程中,需要厘清是否存在倾销行为,倾销行为是否对当地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二者之间一定要有明确的逻辑、因果关系。“如果是当地产业固步自封,本身就存在缺陷,继而走向恶化,其反倾销的指控便无法成立。”
赵彤也坦陈,通过做市场调查,企业掌握了更多的证据,底气更足了。“但事实上,在话语权方面,中国企业是占下风的,受政治因素干扰,很多时候只能‘咬牙和血吞’。”
刘建伟对此不置可否:“的确,并非有理就一定能打赢官司。但企业选择与对方合作进行调查,便有可能获得相对合理的税率,但若选择消极应对,恐怕只有“退出”市场的结局了。”刘建伟强调,奥康皮鞋6年抗辩终获胜就是一例。企业需要收集数据信息,向调查员举证,积极为自身进行无因果关系抗辩。
“搭便车”
中国企业在维权之路上的“漂亮一仗”的确激励了很多外贸人。但事实也残酷地表明,很多涉案的光伏、铝制品、陶瓷等中国企业,已经或将面临退出相关市场的命运。“我们在着力开拓新兴市场,但欧美传统市场的损失令人惋惜。”赵彤说,更遑论涉案中小企业了,它们恐怕面临出局的命运。
抛却产业自身新陈代谢的因素,很多受到牵连的中小企业会非常难过。刘建伟也坦言:“巨大的经费以及时间投入是很多中小企业承受不起的。它们往往会被拖垮。”他补充说:“但企业不必惊慌。不论反倾销还是反补贴,一定要充分了解对方市场的情况。我们仍有一些法律上的操作空间,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刘建伟介绍说,一方面,企业一定要充分利用法律武器,不可错失“搭便车”的机会。所谓的便车,就是在涉案后,及时向对方提交报名表和意向书。这样,即便不去直接应诉,也有望得到相对较低的税率。
另外,企业可以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向对方证明自身产业符合市场经济条件,这样有望获得较低的关税。
此外,很多未涉案的企业也感到了紧迫感。外贸形势严峻,海外双反大棒已然挥向中国高科技企业,下一个会不会轮到自己?普天集团拉美业务部总经理李培华向国际商报记者坦言:“我们需要更多业界的支持,加强风险防范工作,多做法律知识与相关业务上的储备。”爱慕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薇也向《国际商报》记者坦言,该品牌将继续走高端路线,坚持以质取胜,在规避海外贸易救济措施的同时,获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