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公司/代表处企业所得税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

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
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非居民企业:是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当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其所得,适用税率为20%.

中国内地税目多,税种复杂,税负也不算低。企业财务人员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或者在法律不禁止的范围内,通过对纳税人生产经营活动的一些调整和安排,以最大限度地减轻税收负担。这也就是纳税筹划。
企业纳税筹划的基本路径有:
(一)利用税收优惠政策
(二)利用税法的制度设计
(三)避免不利的税收负担
(四)利用税法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