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优惠政策的税收筹划

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给予特定纳税人的税收减免的优惠,因此,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不仅能减轻自身的税收负担,而且属于国家鼓励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风险。
根据我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税收筹划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

第一,符合优惠政策的应当积极申请。税收优惠政策是需要纳税人主动去申请的,即使纳税人已经符合了该优惠政策所规定的条件,税务机关也是不会主动给予纳税人相关的优惠政策。企业应当随时关注最新的税收政策。

国家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给予20%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小型微利企业相关条件是:
(1)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
     3000万元;
(2)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
     1000万元。
(3)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还规定,企业必需是实行查账征收的企业,核定征收企业无法享
     受。
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很多,但并不是所有企业实际上都享受了上述优惠政策,因为享受这一政策应当由企业主动向税务机关提交相关材料。

第二,创造条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所有的税收优惠政策都有适用的条件,企业必需满足该条件才能享受,因此,企业可以考虑通过创造条件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例如,享受上述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三个条件,但公司没有健全的财务系统,企业可以把公司的财务系统建立完善,成为实行查账征收的企业。

例如:XX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5万元,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25×25%=6.25(万元),税后利润为:25-6.25=18.75(万元)。如有账簿记录1万元在年底之前开支出去,如支付专家咨询费、购置办公用品等,则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24万元,应当缴纳企业所得税:24×20%=4.8(万元),税后利润为:24-4.8=19.2(万元)。由此可见,企业多开支1万元反而使得税后利润增加了0.45万元,这就是税收筹划带来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