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投资者参与境内土地使用权竞标时如何办理资金划转

2012-12-17

外国投资者参与境内土地使用权竞标时,资金划转流程如下:
一. 第一步:负责土地出让的专门部门向外汇局申请一个统一的外国投资者竞标土地使用权的保证类专用外汇账户。分局初审同意后报送总
    局核准。该账户的收入范围为外国投资者汇入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外汇保证金,支出范围为经分局核准将原币划转至后续成立的外商
    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账户、按原汇路汇出境外、对竞标违约的保证金结汇上缴国库。

二. 第二步:外国投资者将保证金汇入该账户。分局负责对该账户的变更、注销以及账户内资金划转、汇兑管理。

三. 第三步:如果竞标失败,经外汇局核准可将汇入外汇保证金按原汇路汇出境外;如果外国投资者违约,经外汇局审核,开户人对竞标违
    约的保证金结汇上缴国库。如果竞标成功,外国投资者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后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开立资本金账户。

四. 第四步:经外汇局核准,将外国投资者竞标土地使用权的保证类专用外汇账户内的外汇资金划入资本金账户。

五. 第五步:外商投资企业向外汇指定银行申请资本金账户外汇资金结汇支付相关土地投标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