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公司大多数选择香港上市

2013-07-19

有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分析报告说,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情况不佳,为数不多的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

  据统计,上半年香港联交所共有21宗交易,总融资额达394.8亿港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四。其中内地企业15家,融资额347亿港元,占到香港上半年总融资额的87.9%。中石化炼化和中国银河证券分别融资139亿和85亿港元,成为全球第二季度IPO融资额中的佼佼者。

  有关专业人士称:“出于市场和政策的多重因素,从美国、欧洲、亚洲、到中国A股市场,2013年上半年中国企业IPO数量不多,且集中于香港。”
  虽然美国股市上半年表现抢眼,但这个之前中国企业的热门上市场所依然未对中国企业重新打开大门。今年上半年,仅有兰亭集势一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延续了2011年中概股诚信危机爆发后的低迷态势。而在2010年,超过40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股市,去年仅有两家。 [注册香港公司]

  “对中国企业而言,今年上半年延续了2012年下半年的基本状况,国内A股IPO暂停,美国IPO市场虽然红火,但上半年只有一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肖利说,“香港市场成为近期中国企业IPO的重要出路。”

  对于下半年中国企业IPO的趋势,有关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下半年IPO状况较上半年更好,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如果阿里巴巴下半年能够在香港上市,香港联交所则成为2013年全球最高融资额交易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不过,中国经济减速依然会对资本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7.8%和7.7%,比此前预测分别下降0.3和0.6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市场流动性压力,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而投资者的信心取向也会影响资金去向。美国咨询公司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上个月底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以微弱优势超过中国,重新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不过,专家依然看好中国IPO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潜力,他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上市公司目前不足4000家,而相比之下美国有9000家本土上市公司。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使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稍微放缓,投资者信心略有减退,中国的IPO总量还是远远不够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文章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