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年检为福建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好处

2013-07-24

  据悉,福建省工商局争取省政府召集省经贸委、财政厅、外经贸厅、物价局等单位,专题研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涉及的相关问题。福建省工商局研发了外商投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软件,并组织全省500多个工商所向辖区每一户外商投资企业发放告知书。省工商局还组织举办了登记注册干部和注册会计师培训班,确保网上年检工作顺利开展。从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了解到,自今年3月1日起,福建省已在全国率先推行外商投资企业(不含在厦门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让福建省外商投资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年检全过程。截至5月底,在网上办理年检的企业已达7300多户。


  实行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办事人员持CA证书登录红盾信息网完整规范填报年检材料,加盖企业电子印章即可点击提交。同时,会计师事务所为被审计企业直接上传加盖会计师事务所电子印章和主任会计师电子签名的电子版审计报告。随后,网上年检系统自动匹配上述材料,登记机关在线审查,在5个工作日内,红盾信息网实时公布通过年检的企业信息,并以短信方式告知企业经办人和法定代表人。通过年检的企业,可拿营业执照副本,随时就近到辖区县级以上(含县级)工商机关登记注册窗口或原登记机关加盖由省工商局统一制作的年检印戳。

  “此前虽然可以网上预审,但企业仍需打印纸质材料到窗口审核。由于企业大多集中在5月和6月年检,往往要排队等候很长时间才可办理。企业往返多次才能通过年检的情况并不罕见。”莆田市工商局外资分局局长蒋雪华说。莆田标准木业有限公司便是经常遇到此类问题的企业之一。公司资金部经理许爱兰介绍说,先前纸质材料需企业盖章,并由法定代表人签名,要是法定代表人不在公司,只能干着急。“如今,企业电子签章和法定代表人电子签名就直接加载在CA证书内,便捷多了。”她说。

  “这种年检方式实现了‘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妥年检手续。”福建新世纪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裁刘光荣说,“整个过程不需任何纸质材料,真正实现了无纸办公、低碳行政。网上提交的材料有什么出入,工商部门直接网上告知,再不用来回奔波。”

  据福建省工商局统计,全程电子化网上年检将惠及全省1.5万户外资市场主体。

 本文由深蓝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赞助推出:www.dbhk.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