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或成败笔

2012-12-27
在金融危机当中,巴菲特斥资2.32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BYD)9.9%的股份。仿佛唯恐别人不知道比亚迪与巴菲特的关系,比亚迪将巴菲特与王传福握手的巨幅照片挂在各个展厅里。

然而,维基揭秘所泄露、路透从第三方获得的外交电文,以及对熟悉比亚迪的行业顾问和高管的采访,透露了这家初出茅庐的汽车制造商的诸多问题。比如,比亚迪曾经抄袭竞争对手的设计,用节省下来的钱与竞争者打价格战,以即在安全问题上敷衍了事。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高来恩(Brian Goldbeck)2009年10月30日在电文中写道:“毫无疑问,比亚迪的确取得了某种成功,然而其成功是基于模仿复制、然后对汽车设计稍作修改,仅仅是为了说服中国的法庭它没有违反专利法,然而这种做法是否能够赢得外国法庭的同情,则远不是那么确定的。”这一电文并非机密,但仅供美国政府参阅。电文的提交时间恰恰是在比亚迪股价在巴菲特效应驱动下创出新高的数天之后。

然而,比亚迪可疑的行为还不止复制他人设计之一端。根据上述电文,比亚迪还几乎以成本价出售一些车型以提升市场份额,另外它对一款车型安全评分的宣传可能也是自己杜撰的。

没错,分析师们将比亚迪的部分做法视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在小心翼翼地复制国际知名品牌轿车方面。然而美国的分析师和行业专家表示,即便在这种大背景下,比亚迪也是比较大胆出众的。现在有人怀疑,比亚迪大肆宣传并一再延期的e6全电动汽车是否真的能够进入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