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贸联委会达成50多项共识

2012-12-28
当地时间12月19日,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双方以坦诚、务实的原则对各自的主要关切交换了意见,最终取得了50余项成果和共识。

在当天下午的签字仪式上,中美双方代表签署了两份合作文件,分别是关于支持中美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中美货物贸易统计差异研究第二阶段报告。

据陈德铭介绍,在当天进行的大范围和小范围讨论中,中美双方共就36项议题展开了讨论。在具体成果方面,中方承诺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推动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软件正版化,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平等对待外资企业。中方还承诺推迟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这为美国汽车进入采购名单带来了机会。

出席本届商贸联委会的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今年的成果感到满意。

陈德铭表示,中方的最大关注在于给予中国公平的贸易投资待遇。他提出美国应该保证安全审查的透明公正。“虽然美方给予了口头上的承诺,但还需要通过一个个案例来证明。”他说。

美方则反复强调了美国投资环境的透明和开放程度。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美国欢迎各个领域的外国投资,也鼓励中国投资者赴美投资。“中国投资者在技术、风能、能源等领域都有投资,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需要经过政府的审查。”柯克说。

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问题也是中方的主要关切。在本届联委会期间,美方表示将努力促进高技术产品的对华民用出口,及时处理中方提出的物项申请,支持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高新技术合作,放宽对部分军民两用物项的管控,并使中国从中受益。

美国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将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民用高科技产品,确保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能够得到在解除管制名单之列的民用产品。

但陈德铭表示,尽管中美之间就此达成了一些成果,但时至今日美方并没有实质性的放宽管制。“我们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陈说。

美方的主要关切为知识产权保护、不以技术转让为前提的市场准入以及推动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知识产权问题是本届联委会的重点讨论议题之一。陈德铭透露,在推动中央、省级政府的软件正版化之后,中方将从2013年开始在国有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中推动软件正版化。

美国商务部知识产权事务助理副部长特瑞莎·瑞接连用“好”来形容本届商贸联委会的成果。“我们讨论了很多话题,形成了积极的共识,这样的对话应该继续下去。”她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