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人民币汇率或温和升值双边波动照进现实

2012-12-28
年初窄幅震荡、年中阶段走贬、年尾迅速转强,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特征得以充分显现。体现市场定价的人民币即期汇率与货币当局主导的人民币中间价之间持续存在高价差,则是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另一鲜明特征。展望2013年,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内经济企稳回暖、美元弱势格局短期难改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有进一步涨升的可能,但考虑到外汇占款与贸易增速均转入低增长轨道,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同时美元中长期趋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预计人民币汇率实际升值空间有限,总体将以双向波动为主。

2012年人民币“三步走”

回顾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整体走势,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年初到5月初,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稳中略升,即期汇率则保持窄幅波动,两者较为接近。第二阶段,自5月中旬到9月初,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价双双走软。在此期间,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于7月25日创出6.3967的全年高点,随后人民币中间价也在8月16日达到6.3495的全年高位;这一阶段,人民币即期汇价持续弱于中间价。第三阶段,9月中旬至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价重新转强,其中即期汇价升势更为突出,甚至出现了连续十几个交易日触及“涨停”的情况。1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重新放缓,即期汇价基本围绕6.23一线窄幅震荡,中间价则运行在6.30附近,两者之间的价差仍高达约700个基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只升值0.10%,而以即期汇价计,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则为0.95%,两者均显著低于今年年初机构的普遍预测。而2011年全年,人民币中间价升值了5.11%。

继续升值空间有限

总结2012年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指出,自2005年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经过持续多年不停步的升值之后,已进一步接近均衡水平。而在贸易顺差、外汇占款、贸易增速等均已转入低增长轨道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化的力量驱动下,全年呈现出宽幅震荡、弹性增强、实际汇率水平基本稳定的特征也在情理之中。

在此期间,四季度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续触及“涨停”,不仅为汇改以来所罕见,也表明货币当局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正在减弱,市场交易力量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影响力正在增强。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愈发走近均衡水平的背景下,可以预见,未来的人民币汇率价格还会更多地由市场供需双方决定,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也会继续加大。

展望2013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广证恒生首席经济师李体欣认为,当前汇率水平已至合理水平,在经过2012年全年的震荡持稳之后,2013年继续升值的空间也已不大。该分析人士指出,三方面因素将约束人民币继续拓展升值的空间。第一,出口增速已降至个位数水平,继续升值将影响广大外贸出口企业经营状况;第二,FDI前11个月的负增长显示出资本净流出的风险;第三,宏观经济低通胀的环境虽然会提升人民币的购买力,但不足以支撑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也表示,2013年人民币汇率仍以双向波动为主,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升值或贬值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预计在6.25至6.35之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从美元指数可能迎来长期上升拐点的角度认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仍需要做好灵活调整实际有效汇率的建议。鲁政委认为,本轮美元贬值周期自2002年5月开始,到目前持续的时间已超过10年,从周期的角度来看,美元汇率正在日益逼近进入总体持续升值的拐点。在此背景下,未来需要谨慎防范美元持续走强所造成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持续走高的压力。

综合各方面市场观点,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元中短时间内仍有望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当前由即期汇价推动的人民币汇率强势格局,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得以保持。但另一方面,考虑到人民币汇率已进一步接近均衡水平,而美元长期来看仍有转强可能,2013年人民币预计难以继续出现显著升值,双向波动或为人民币汇率2013年运行的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