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26日通车 五大经济圈有钱赚

2012-12-28
纵贯我国南北、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全线开通,时速300公里的列车从北京出发最快8小时能到广州,使沿线的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6省市28个城市都进入“同城时代”,早上在郑州街头喝胡辣汤,中午就可以在北京吃烤鸭了,从南到北都能实现“一日游”。

以郑州为枢纽的“米”字形高铁网,还串起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等五大经济圈,“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梦想将再一次照进现实。

3小时内您可以贴地“飞”到这些城市

精明的旅行社已经率先推出了高铁游线路。中原铁道国际旅行社借势即将到来的元旦小长假,率先推出长沙、衡山、韶山高铁3日游:早上8时坐上高铁,11时16分就可抵达长沙南,中餐过后就可游览风景秀丽的岳麓山、爱晚亭、橘子洲头等。晚饭后还可以去田汉大剧院看演出,第二天可以轻松游衡山,第三天可以深度游韶山,下午5时02分乘上高铁,晚9时就回到郑州。

不少“驴”友也给东方今报提供了出行线路,一起看看3小时之内,您都可以到达以下哪些城市吧:

一小时之内

从郑州出发可以到达的城市:新乡、鹤壁、漯河、驻马店、许昌、安阳、明港、洛阳、巩义、邯郸。

两小时之内

从郑州出发可以到达的城市:信阳、三门峡、灵宝、石家庄、邢台、定州、咸宁、孝感、武汉、岳阳、华山、渭南

三小时之内

从郑州出发可以到达的城市:北京、保定、高碑店、涿州、赤壁、长沙、西安、阳泉

这就是说,您一个小时内可以到新乡吃红焖羊肉,去安阳看殷墟,到洛阳看牡丹,也可以去邯郸看京娘胡。

两个小时之内不仅可以吃到灵宝肉夹馍,还可以吃到孝感麻糖,看豫西大峡谷,再不然也可以到陕西爬华山,去正定欣赏荣国府。

三个小时之内您就可以去到北京吃烤鸭,西安吃泡馍,还可以到湘江中心欣赏“橘子洲”了。

28日郑州到北京的机票最低270元

对高铁开通比较敏感的,还有航班。

东方今报记者发现,曾经“一票难求”的郑州至北京的航班开始打折了,现在预订28日的飞机票,最低2.9折,单程仅需270元,比高铁还便宜。郑州至北京航班打折扣,至少在今年10月份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淡季和旺季,这条线路机票都较为紧张。郑州机场售票处副主任杨莺表示,进入11月份之后,3家航空公司都相继推出折扣,说明受到了高铁等方面的影响。

而携程网的机票价格也显示,目前,国航、南航、东航已经打起了“价格战”,且部分时间段比高铁还要便宜。

而市场调查也显示:在0至200公里距离之内高速公路是市场首选,高铁的优势是200至1000公里距离之内,飞机的优势是在1000公里距离以上。

省民航办副主任康省桢指出,高速公路网、航空网、航运网不会因为高铁网的出现而淡出,反而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给老百姓更多的出行选择。